自从 2019 年不上班改创业后,换了一种生活方式,当人开始闲下来的时候,就开始没事找事,麻烦也随之而来。

1、微博账号

    2019 年下半年开了一家实体店,把昵称头像都改成了与参与行业相关,没过几天注册 11 年的微博账号被炸了,只能浏览,不能点赞、关注、发博等等,我以为是因为昵称头像的原因被炸号,但是心想我是有正规授权的,这个昵称和头像合乎情理。  

    在之后的两年通过互联网投诉平台投诉两次,得到的均是模版回复不予解封,心有不甘,给微博的什么邮箱发邮件,还是石沉大海。  

    2022 年看到知乎上有人分享通过起诉拿回账号的经历,也跟着尝试,写了起诉状提交到北京互联网法院,新浪未同意调解,转立案,本来定好了开庭时间,后来又因为与法官日程冲突,延迟开庭,因为没有参与庭审的经验,那段时间夜里都在想会遇到的种种问题以及如何应对。  

    2023 年 4 月开庭,看了新浪的答辩状才知道因为我在微博上发布了店铺即将开业的信息,附上了一张图片,就因为这一条微博,账号被永久封禁。法官当庭调解,庭后账号解封。

2、微信小程序

    2019 年注册的小程序,上传了一些与所处行业相关的测试数据,发现不贴合使用场景,就放那没管,测试数据忘记删除,2023 年被腾讯系统遍历搜寻到违规字符,以“违规售卖”为由永久封禁,其实封禁一个小程序并不是我所在意的,但是挂靠在了我的微信名下,将来如果想注销这个微信号,因为有捆绑的小程序,是没有办法注销的。

    有了微博的那份经历,直接通过深圳南山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注销此小程序,审核通过后,腾讯法务联系调解,告知技术无法解决此类问题,后再无联系,等待今年立案开庭。

3、WeChat ID

    2024 年 02 月通过海外实体手机号注册了 WeChat,当天通过自己的微信号为好友,然后就那样挂着没管,半个月后想重新租房,联系了一个房产中介,试着用这个新号加好友,对方刚通过请求,WeChat 账号就被限制登录了,原因为“频繁发送好友请求”,要求通过好友辅助解封,试了一下,解封失败,这个号只主动加过一个好友,应该是被风控误封了,腾讯很难联系上人工客服,通过 help.wechat.com 提交了反馈,互联网投诉平台也投诉了,希望可以取消封禁,好改回国内手机号,WeChat 不适合我。

标签: Weibo, Wechat